活動結束
2.2.1經絡養身及穴位按摩 «社區照顧雲端服務平台»
2023-08-17(四) 9:00 ~ 11:00
高雄市阿蓮區阿蓮里成功街66號   阿蓮老人活動中心
活動資訊

中醫有句話「不通則痛,不通則病。」就在說明經絡如果不通暢,疾病就會找上身。

有別於西方醫學重視人體各器官,如心臟、肝臟、肺、胃等功能正常與否,中醫是從「經絡暢通」、「氣血平衡」來論斷健康。

中醫講的「經絡」,不等同於西醫所指的血管、淋巴管等有形的通路,它是密密麻麻分布於全身、但肉眼看不見的一套網絡系統,由經脈及絡脈組成。經脈是直行身體的主幹,有12條正經聯結成環狀系統,另外還有奇經八脈;絡脈則是橫行的支幹。經脈及絡脈彼此相互聯繫,形成「氣」(能量)、「血」(滋養物質)與各種津液循環的網絡,並聯絡著體表、四肢、與臟腑,維持身體正常生理功能。


以指腹抵住穴道慢慢施力,用力時間為3秒,每一個穴位按摩應持續3~5分鐘或是30下,一天1~3次。力道由輕漸重,以病人耐受程度為準。以下措施可幫助穴道按摩的效果:

  1. 配合泡熱水澡,加速氣血的流通。
  2. 將手搓熱後再進行穴道按摩。
  3. 針對穴道部位進行熱敷再開始按摩。